2014-12-15

Pixmicat!自適版型撰寫與應用

在 Komica 所使用的討論版程式中,主要有兩種,一種是由 futaba.php 所改寫成的專用程式,而另一種是以 futaba.php 為基礎所加強的 php 網頁討論版程式,Pixmicat!

而 Pixmicat!,也就是圖咪貓貼圖版程式,其優點主要在於高度的模組化,以及支援多種後端儲存資料庫,包括 MySQL、PostgreSQL 與 SQLite,基本上只要你有一個支援 PHP 的空間,不論是虛擬主機或是個人架設的伺服器就可以運行 Pixmicat!

而 Fenrisulfr 從 Pixmicat!第六版時期開始營運,到現今的第八版,經歷過三次的更新,而在同時,我也儘量簡化它的使用者操作流程與程式檔案數量,也以 Google 的 PageSpeed Insights 網頁測試器為基礎,試著讓 Pixmicat!的運作效率更好,包括使用 JavaScript 延遲載入,以及透過經由 CDN 網路分流的資源網站減少網路頻寬的影響

而 Pixmicat!在網頁的輸出上,是以所謂的樣板檔案(TPL)為輸出範本,輔以 CSS 樣式去做各種效果,不過這裡會產生一個很好的問題,就是你要在 CSS 上面玩花樣的話,通常無法即時看到,因為 CSS 會被快取,只有 TPL 會在每次輸出網頁時重新讀取,對於開發者而言,清自己瀏覽器的快取是小事,問題是使用著不一定會隨時清理自己的快取,結果就是你努力撰寫的「驚喜」使用著們往往要四小時甚至一週,瀏覽器裡面的快取過期之後才會看到

一般 Pixmicat!的網頁樣式是儲存在 mainstyle.css 中,並且藉由樣板檔案 inc_pixmicat.tpl 導入,將 mainstyle.css 導入 inc_pixmicat.tpl 後,可以讓轉譯速度、載入速度加快





然而,mainstyle.css 中關於行動裝置樣式的撰寫有點「彆腳」,在加入了許多功能、並加入廣告樣板之後,往往會「板塊大移動」,讓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十分的痛苦,因為要不停的左右滑動、放大與縮小,也因此有一段時間裡,我直接把針對行動裝置的 CSS 刪除掉,還可以讓檔案小一點

不過,在「自適應版型」出現之後,讓行動裝置順暢瀏覽 Pixmicat!的可能性出現了

依照下面的思路去撰寫
  • 加入給行動裝置使用的版型,當橫向解析度低於 720px 與 640px 時,進行切換
  • 橫向解析度 1366px 時,正常版型,完整顯示
  • 當橫向解析度低於 720px 時,切換到行動裝置版型





不過,如果要針對行動裝置投放廣告的話?該怎麼辦呢?剛剛行動裝置版型把 inc_pixmicat.tpl 中 HEADER 的部分隱藏掉了,為的是不讓寬度爆衝到廣告樣板的 728px,但這樣一來,不就無法在行動裝置投放廣告嗎?

其實不然,藉由規範不同廣告樣板的出現與否就可以達成,這裡要準備兩種不同解析度的廣告樣板,以 Google AdSense 為例,是「728*90px」與「320*100px」,接著規範兩者在版型中的名稱,在這裡,前者我標示為「NA」,後者則是「MA」

再來則是改變一下剛剛的版型判定部分,先取消隱藏 HEADER 的部分,接著把 720px 改成 728px,也就是說

  • 當橫向解析度大於 728px 時,顯示「NA」而隱藏「MA」
  • 當橫向解析度小於 728px 時,顯示「MA」而隱藏「NA」





這就是結果,可以看到針對不同的橫向解析度(裝置類型),「NA」與「MA」的出現與消失

當然,上述 CSS 語法的應用都可以在關於網頁設計的書籍、網站教學中看到,而這裡是針對 Pixmicat!進行應用,特別是在自適版型的部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